WFU

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

他,沒結婚就想結紮


 

這天診間的掛號預約名單中,有個28歲的年輕男性初診病患,一般20多歲的男生來泌尿科就診,大多是尿路結石、泌尿道感染(包括性病)這類常見的泌尿道問題,要不然就是隱私處相關的皮膚問題或功能問題,但是今天這位病患的想看的問題很不一樣

阿明是家中的獨子,很多事情都是爸媽幫他決定的,只有女朋友是他堅持自己選的,這件事情在家裡面其實鬧得也不太愉快,不過他也還年輕,所以家裡面的長輩也就沒有太在意這件事情。交往了三年多,他們的感情非常好,但是最近卻常常為了某件事吵架,幾經溝通之後,他們來到了我的診間

 

一進診間,阿明開門見山地就說:醫生,我想要做結紮手術。

 

我個人做結紮手術的經驗已經很多了,不過來諮詢的大部分都是30多歲,有兩個孩子以上的比較多,而且即使諮詢完也安排了手術,但最後以各種理由爽約的機率也是相當高,20多歲就要來做結紮實在是比較少見。

 

我例行性的詢問:那你有幾個小孩了?有想清楚了嗎?

阿明回答:我還沒結婚,也沒有小孩。

我:什麼,你沒結婚又沒小孩,那幹嘛來做結紮?

阿明:我女朋友要我來做的。

我:什麼,女友要求的?可是避孕的方法那麼多,怎麼會想選擇結紮這種最進階的方式呢?明明戴個保險套就能解決了啊,結紮手術做下去要再恢復可不是那麼容易哦。

阿明:結紮不是綁起來而已嗎?想要生的時候再鬆開不就好了?而且我看醫生你的衛教文章也有寫輸精管可以重建啊,成功率不是也還不錯?

我: (…….這算是有做功課才來的嗎?) 第一,結紮才不是只有綁起來,是把輸精管剪斷,第二,我文章也有寫,只要未來可能想要再生的人都不建議做結紮手術啊,畢竟重建的成功率也不是百分之一百,沒有理由現在就給你做手術啦!你去問其他的泌尿科醫師,也不會有人認為你這個狀況是需要動手術的啊!

 

經過一番說明之後,阿明有點猶豫了,便走出了診間表示還要再考慮看看。可是隔了幾天,他又來看診,這次女朋友小芬也一起來診間,進來之後她說:醫生,我們為了這個問題已經爭執了好久,請你相信我們真的是試過所有其他的方法,戴保險套、吃藥、甚至我都裝了避孕器,可是我還是懷孕了三次,做了三次流產手術。現在我們真的不適合有小孩,以後我們也不打算生養小孩,我也不想再有任何意外發生了,所以想來想去,最後只能叫他來做結紮手術了,如果再不做處理,我就只能跟他分手了!接著阿明也補充說道:醫生我真的不想跟她分手,我已經下定決心要做手術了,手術同意書我也會簽是我自己要做的,絕對不會對你造成困擾的。

 

…….原來這背後還有這樣的故事,這手術到底是該不該做呢?

 

 

醫學小知識補充時間

1.     男性結紮手術是目前男性最有效的避孕方式,經由截斷輸精管阻斷精蟲運送,達到避孕的效果。術後不會影響射精,只是精液裡沒有精蟲而已。目前手術已經進展到無刀口的結紮方式,傷口小恢復快,局部麻醉即可進行,相對於女性的結紮來說是更安全的選擇。

2.     男性結紮手術既然是把輸精管剪斷來阻斷精蟲運送,達到避孕的效果,想要恢復就必須要做顯微手術重建,絕對不是打個結再鬆開這麼簡單。必須想清楚確定沒有再生育的需求,才考慮接受手術。

3.     男性結紮手術雖然簡單又有效,但法律規定若有配偶,必須夫妻雙方都同意才能進行手術,自己偷偷跑來做是不可以的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