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

爸爸,你尿尿怎麼那麼久?

 

 

阿健今年剛過40歲生日。回顧過去這十年的日子,從一個職場裡的菜鳥,慢慢的熬出頭,工作表現穩定,日常業務越來越得心應手,也得到主管的賞識,在公司已經擔任主管的職務,職場上的表現可說是平穩而順利。而家庭的部分,十年前與相戀多年的女友修成正果,邁入婚姻之後,除了兩人都能在事業與生活之中相互扶持,也陸續生了兩個可愛的寶貝,家庭生活也算是幸福美滿。但最近兒子隨口說出的一句話,讓他有點擔心...


假日的時候,為了陪孩子健康成長,夫妻倆平時也蠻注重戶外活動,為了能跟著孩子一起活動,夫妻倆的體能體態也都維持得不錯。不過最近跟兒子一起去上廁所的時候,有時候動作慢一點,就會被兒子催促:爸爸你尿尿怎麼那麼久!以前兒子還小的時候,都還要抱著他尿尿呢,沒想到才過沒幾年,就反過來被他嫌動作慢了呢!兒子不說還沒注意到,自己解尿的時間似乎還真的有慢慢變久的趨勢,以前褲子一脫就可以很快解放完畢,現在好像啟動會慢一點,而且兒子越催促,感覺就越不順,是不是真的要壞掉了啊?有時候在公共廁所,旁邊有站人的時候,更容易覺得解尿有壓力,一急起來就更不順暢,聽說人到中年就會有攝護腺的問題,我才40歲,會這麼倒楣嘛?是不是該去檢查檢查呢?

 

鼓足了勇氣,阿健到醫院掛了泌尿科看診。在候診區,發現等著看診的大多是5.60歲以上的阿伯比較多,像自己這樣才40歲上下的患者偏少,不由得緊張了起來,是不是我想太多了啊,幹嘛沒事跑來檢查。結果進了診間,醫生問診完就說,你這個狀況先去做個尿流速檢查就知道有沒有問題了!醫生說這個檢查很簡單,只要解個尿就完成檢查了,不會不舒服。只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做檢查。

 

到了檢查室,就趕忙跟技術員說想解尿了,可是其實剛看診前沒多久才尿過,所以尿的量不多。但這樣的檢查結果被說解尿量太少了不準!技術員說要真的脹尿了檢查才準確。只好多花一個小時灌水等脹尿,真是欲速則不達啊。好不容易拿到報告單,回到診間聽醫生說明。醫生看了報告單就說:你是不是常常憋尿啊,這個膀胱容量太大,解尿速度也偏慢,膀胱功能有退化的現象哦!找個時間再來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吧!

 

阿健心想,自己工作忙,常憋尿,這次要不是兒子的童言童語提醒,膀胱都弄到功能退化了還不知道呢,該好好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啦!

 

 

醫學小知識補充時間

1.     解尿不順不是老年男性才會發生,40歲左右的輕熟男,就有可能開始有早期症狀出現。若有已有症狀或家族病史,可及早檢查並介入治療,不要等到膀胱功能退化得太厲害才來處理,可能就為時已晚了哦!

2.     大部分的膀胱功能退化都是慢慢發生的,這種日積月累的退化,常常是不容易被察覺的,常常要等到症狀嚴重,甚至產生像感染、結石等併發症產生,才會讓患者意識到需要處理。當發現解尿需要費時較久、啟動較慢、結尾滴滴答答甩不乾淨、或夜尿次數增加時,就是該找泌尿科檢查的時機哦!平時也可以多關心身邊的輕熟男,常常都是旁人的提醒,才能讓患者及早發現問題並及早處理唷。

3.     避免膀胱功能退化,多喝水、多運動、少憋尿就是最佳的保健方式!另外一些慢性病,像是糖尿病、脊椎神經病變也跟膀胱功能退化有關係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