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

獨子的心聲誰人知:沒有精蟲怎麼辦?


 

阿宏出身在一個大家族,他的爸媽只有他一個小孩,自然對他期望非常高,也把所有的資源都投注在他的身上。而他也很爭氣,書讀得不錯,出國讀書拿了個碩士學歷回來,也順利的進入了家族企業任職,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,唯有結婚這件事情稍微有了些波折。爸媽原本希望他能和所謂門當戶對的對象結婚,但他對感情有自己的堅持,選擇了在求學過程中一路相伴的女孩,作為攜手一生的伴侶。爸媽雖然不是很滿意,但是最後還是勉強同意了婚事。

 

婚後對於大家族的獨子來說,傳宗接代這件事是不能避免的壓力。沒想到結婚都三年了,卻還是沒有消息。阿宏的爸媽急了,開始對媳婦施加壓力,可是他們夫妻私底下去做了檢查,卻發現問題是出在阿宏身上

 

這天阿宏來到我的診間,手上拿著外院的檢查報告,愁眉苦臉的說:

 

醫師,你看我這個報告是不是沒有希望了?

 

我看了他拿來的精液檢查報告,發現是最嚴重的無精蟲症,也就是說他的精液裡面,一隻精蟲也沒有!

 

我說:雖然精液裡面沒有精蟲,不過你的睪丸裡面仍然是可能存在有一些少量的精蟲的,我們可以透過顯微手術的方式進去你的睪丸裡面找精蟲,不過手術前可能要搭配其他的檢查,才能確定哦,不要太早放棄啊!

 

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詳細說明了可能的狀況之後,阿宏算是比較安心了,決定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評估。不過其中的染色體檢查需要的時間比較久,所以他還得再煎熬一個月才能知道結果。一個月之後檢查報告出爐,他回到門診,滿懷希望地來聽檢查結果,但是

 

我說:您的檢查報告顯示是比較嚴重的染色體異常,學理上來說即使接受取精手術,成功率也是非常的低,一般這樣的狀況我是不建議手術的

 

沒想到,阿宏回答:沒關係,我來之前已經有做好心理準備了,不管機率再怎麼低,這個手術我都必須做,我必須給我爸媽一個交代,讓他們知道問題是出在我身上,而且我真的有盡力了,也不要再把責任都算在我太太身上,這些年她真的也是辛苦了

聽完阿宏的話,換我遲疑了,這個手術到底是該不該做呢


醫學小知識補充時間

1.     無精蟲症,是精液裡面沒有精蟲,也是男性不孕症之中最嚴重的狀況。又可以區分為阻塞性(精蟲運送路徑堵塞)和非阻塞性(睪丸造精功能異常)

2.     男生的睪丸,是由數百條的微細精管組成,每一條都是獨立的,所以即使是嚴重的造精功能異常,精液裡面沒有精蟲,仍然有可能在少數的細精管中殘餘有極少量的精蟲。

3.     既然還是可能有少量精蟲存在,現在可以藉由顯微手術的幫忙,找出那些殘餘的精蟲,就還能保有一線機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