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

年輕人也擔心微軟?


在泌尿科診間,就診的大多是中老年人。這天我的診間來了個25歲的年輕男生阿彬,看起來就沒有什麼看醫生的經驗,網路預約掛號之後,到了醫院就直接跑來診間敲門,還先被護理師請去初診報到區完成初步資料建檔後,才好不容易進到診間。他的外表看起來就是個剛畢業大學生模樣,身材也算壯碩。這樣外表看似健康的年輕男生來泌尿科就診,會有甚麼問題呢?

 

請問你哪裡不舒服呢?

醫生,這個問題我不太好意思說” (這時他的眼神望向跟診護理師)

 

多年的看診經驗,我大概知道他想問什麼方面的問題了,於是我回應道:

她是專業護理師,我看診需要她的協助,有問題你就直接說沒關係。

好吧,我最近的困擾是,我剛剛交了個女朋友,可是我發現在跟女朋友做那件事的時候,有力不從心的感覺…”

 

果然,會讓人羞於啟齒的大多是跟相關的狀況了。不過年輕男生有性行為力不從心的狀況求診並不常見,需要好好問診來探查原因。

 

你所謂的力不從心是甚麼狀況呢?

就是進行到一半就會軟掉,好幾次了…”

那你早上起床會升旗典禮嗎?

會啊,硬得不得了啊!

那你有運動的習慣嗎?

有啊,我幾乎每天都有運動呢,我的體重也是蠻標準的啊,不過最近工作忙常熬夜,太累的時候就沒去運動了

那你自己來的時候會中途軟掉嗎?

不會呀,我以前沒有女朋友的時候,一天都可以打好幾次都沒問題啊,怎麼知道交了女朋友之後實戰反而不行,現在自己來也還是沒問題的。

 

問到這邊大概我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,他的生理機能方面應該是沒有問題的,他需要的是生活習慣的調整,我給他的建議有三個:

 

第一:想辦法讓作息正常,回復運動習慣

n  還是回歸基本面,作息正常,規律運動,血液循環才會好,你想要弟弟充血的時候才不會力不從心啊。

第二:既然有了女朋友,就減少和手指頭在一起的時間吧

n  這點最關鍵,自己來的時候力道速度可以自己控制,也習慣自己手指頭的力道,有時候跟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,反而因為體力不夠,衝刺速度不足,沒辦法給予足夠刺激,時間一拉長就很容易分心軟掉。

第三:做愛也像運動比賽一樣,有時候就是會狀況不好,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

n  棒球比賽最厲害的打者也是有被三振的時候,知名高爾夫球選手也說,最重要的永遠是下一桿的表現。不要被自己偶爾狀況不佳的窘境限制住了,當你想著可能會表現不好的時候,一分心就更容易失常了。重要的是平時做好準備(作息正常規律運動),然後專心享受跟另一半相處的過程,就比較不會失常啦!

 

醫學小知識補充時間

1.     醫學研究指出,年輕男性(小於40)勃起功能障礙的盛行率約2-14%,台灣南部醫學中心統計資料是約17%,也就是說 10 個人可能就有一個哦!。

2.     年輕男性若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狀況,第一線建議的處理方式是減重、運動、戒菸。再來才是考慮藥物治療。

3.     勃起功能與心血管功能高度相關,有勃起功能問題還是要盡早就醫,很多潛藏的疾病像是糖尿病、高血脂、心血管疾病,可能因此會被發現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