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

都更年期了,還每個月都要來一次?

 


張阿姨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,前半輩子都奉獻給了家庭和事業,也辛苦的拉拔三個孩子長大。當事情一忙起來,別說是正常吃飯了,就連最基本的喝水都沒有時間,憋尿當然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蠟燭兩頭燒的她,雖然沒生什麼大病,但是卻有個小毛病,常常都會找上她,一開始去藥局包個藥吃,一兩天就好了,可是幾年下來,發作的頻率越來越頻繁,到了更年期之後,更幾乎每個月都來一次,而且去藥局拿的藥漸漸地沒有效了,最後,她成為泌尿科門診的常客


我問:阿姨,今天是哪裡不舒服呢?

 “唉,老毛病了,昨天晚上太累了,沒爬起來上廁所,早上起來就又開始下腹部悶痛、解尿的時候也熱熱刺刺的很不舒服,所以又來找你報到了

 

聽起來這個症狀是蠻典型的泌尿道感染,於是安排了驗尿檢查,果然尿液裡面都是細菌和白血球,證實了診斷正確無誤。

 

我問阿姨:最近怎麼了嗎?怎麼又發作了呢?

醫生啊,你說得少憋尿、多喝水我都有很注意了啊,之前你教我的衛生習慣,上廁所之後擦拭的方向要由前往後,我也有照指示做了。可是最近每次公司有活動,我需要熬夜趕工,或是壓力大的時候,這個老症頭就又發作起來,到底還有甚麼可以注意的啊?我聽說喝蔓越莓汁會有幫助是真的嗎?還是有甚麼食物或保健食品吃了可以有幫忙?

 

我說:阿姨,其實答案妳已經說了。本來妳的體質就容易泌尿道感染了,當妳壓力大又睡眠不足的時候,抵抗力不好,就更容易發作囉。另外之前跟妳提過,更年期之後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,陰道分泌物減少容易乾澀,周邊的正常菌叢也會改變,所以有些女生更年期之後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也會增加哦。這類狀況可以請婦產科醫師評估是不是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,有機會可以改善。至於蔓越莓,只對某些特定菌種的預防略有效果,而且喝果汁有效成分根本不夠,與其找尋保健食品,還是適量的補充水分,維持適當的解尿頻率,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唷!

 

唉呀,我下禮拜又要出差了啦,我很怕出門在外又發作起來,我都要吃你們這邊的藥才有用,我可不可以存個幾天藥我備用啊?

 

我說:阿姨妳的狀況就是太常發作,之前又圖方便去藥局包藥,而藥又沒吃足夠天數,久而久之細菌都被妳越訓練越強大,都有抗藥性了,記得一定要吃完完整的療程哦!

 

醫學小知識補充時間

1.     泌尿道感染(膀胱炎、尿道炎、腎盂腎炎)是泌尿科門診常見疾病第一名,一旦感染過,不好好注意生活習慣,就很容易復發。

2.     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多喝水、少憋尿。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可不容易。大部分的人其實水分攝取都不足,個人建議可以由尿液的顏色作參考,淺淺的黃色是最理想的,身體水分不足時,尿液會比較濃縮呈現深黃色,就要提醒自己多喝水。一般情況下約兩小時上一次廁所比較理想。

3.     泌尿道感染治療簡單,常常吃個一兩天的藥就好了,但是這樣的治療天數其實不夠,這樣的部分治療可能會導致抗藥性細菌的產生!國內外診療指引都建議療程至少三天以上,還要視狀況增加,而且最好服藥之前能留取尿液做細菌培養,第一線治療無效時才能更對症下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