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

一個小石頭,就讓30歲肌肉猛男,痛到在地上打滾


 

阿志是個水電師傅,雖然年紀輕輕才快滿三十歲,但一身的好功夫讓他在業界的口碑相當不錯,工作表排得滿滿的。常跑工地工作的關係,環境熱,他又很容易流汗,所以每次上工先訂杯清涼的手搖飲就是標準配備。畢竟一忙起來想找水喝,有時也不太方便,而且清涼的手搖飲比起無味的白開水來說好喝多啦,有時工作一天下來,喝上個三四杯也是稀鬆平常的事。下班的時候,再跟著夥伴們一起去吃熱炒、喝點冰涼的啤酒,忙碌的一天也就這樣過去了...

 

最近接到的案子,工地在台南。夏天的台南真的是太熱情了,每天都是豔陽高照的天氣。工地對面的飲料店員看到阿志走了過來,就熱情招呼著:大哥,一樣是綠茶和紅茶各來一杯對吧?熟客的待遇嘛!哼著口哨,提著飲料,就走進工地開始一天的工作吧!這天工作進行的還算順利,不過今天好幾次上廁所的時候都發現尿的顏色比較深,就像紅茶的顏色,左腰也不時覺得酸酸的,阿志心想可能是太累了吧,下班去喝一杯放鬆一下,再回家好好睡一覺,應該就會好了吧!

 

聚餐完回到家,準備要睡覺的時候,上個廁所發現解尿不太順,而且尿出來竟然是紅色的,很像血!正在覺得疑惑的時候,左後腰突然開始傳來陣陣的絞痛感,趕快躺上床想說躺著休息就會好一點,沒想到這個痛感來的又快又急,而且姿勢怎麼擺都一樣痛,比起前陣子牙痛的痛感還要厲害,唉呀一聲就痛到在地上打滾了!同住的爸爸聽到慘叫聲趕快跑來看,發現情況有點不對就趕忙扶著阿志到醫院掛急診去了!

 

到了急診室,醫師診察之後很快就發現左側的腎臟有積水的現象,照了片子發現可能是尿路結石在作怪。緊急止痛處理後疼痛終於慢慢的緩解了,餘悸猶存的阿志跟爸爸說:以前你尿路結石發作的時候,痛到在地上打滾,我還笑你說只是個小石頭而已,怎麼會痛得那麼誇張,現在我終於懂了啊,實在好痛,在好痛啊!以後我不敢再笑你了啦!

 

醫學小知識補充時間

1.     尿路結石指的是泌尿系統產生的結石,包括腎結石、輸尿管結石、膀胱結石、尿道結石都是,但是膽結石不是哦!

2.     尿路結石發作時常見的症狀是血尿腰痛,有時會伴隨著噁心嘔吐的感覺,痛感可能是輕微的悶脹痛,也可能是非常劇烈的絞痛,通常是陣發性的,而且和姿勢、動作沒甚麼關係。

3.     尿路結石的產生常有家族病史,最好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多喝水,白開水最好。至於坊間常說的喝啤酒有利於結石排出,那是因為喝啤酒有利尿的效果,多喝水也有一樣效果,還不用多花錢,而且啤酒的成分反而還會有利於結石的形成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