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導尿管要放多久?






突然尿不出來!


小李的爸爸退休後都有規律運動的習慣,體態和身體狀況維持得不錯,只是人過中年,開始有了解尿不順的問題,但是爸爸感覺對日常生活干擾不大,頂多是半夜起來跑個兩三次廁所,因此也不以為意,沒有特別去檢查治療。

直到上週六,和親朋好友聚餐喝了點酒,當天晚上起來解尿的時候就解不出來…後來實在是脹的受不了了,就被帶去急診,然後被放了導尿管。平日活動狀況良好的李爸爸,突然被放了導尿管,實在是很不舒服,活動也很不方便呢…


為什麼會突然尿不出來?


這種”突然尿不出來”的狀況在急診和泌尿科的門診幾乎是天天上演。有學者做過大規模的研究,收集了6074位有攝護腺肥大併急性尿滯留的患者做分析,發現其中近三成(29%)的病人是因為手術麻醉之後或是喝酒等原因造成的,另外七成(71%)的病人則是沒有特別因素,突然發生的。


一定要放導尿管嗎? 要一直放著嗎?


研究分析指出,近九成(89.8%)的病友會留置導尿管。將近八成(78%)的病患在幾天內會嘗試移除導尿管(平均是五天)。第一次移除導尿管就成功解尿的機率是約六成(61%)。那拔一次不成功,再拔一次可以嗎? 當然可以,不過成功率就只有三成(29.5%)而已了。


怎麼增加移除導尿管的成功率?


移除導尿管前先服用攝護腺肥大的一線藥物—甲型阻斷劑(alpha-blocker),可以將成功率提升至八成五以上(86%)。多放幾天尿管能增加成功率嗎? 研究結果顯示放超過3天就不會再增加成功率了,反而會增加併發症哦。


甚麼情況下容易失敗?


研究指出,年紀大於70歲、攝護腺肥大超過50g、導出來的尿超過1000cc、原本就有嚴重解尿困難症狀的病友比較容易失敗。


結論


遇到解尿困難,放置導尿管之後,原則上建議開始服用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增加解尿成功的機率,情況允許的話可於三天內嘗試移除導尿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