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該誰去做結紮呢?






結紮 = 性無能?



阿賓和小慧結婚七年,已經生了一男一女,夫妻感情依舊甜蜜,是眾人羨慕的模範家庭。現在小孩都上幼稚園了,夫妻倆也不打算再生孩子了,於是討論到避孕的問題。小慧希望阿賓去接受結紮手術一勞永逸,可是阿賓沒有開過刀,心裡很害怕,又不好意思問朋友,於是就上網問網友看看…



結紮完會性無能嗎?


不會!男性結紮的手術方式,是把運送精蟲的路徑—“輸精管”切斷,阻止精蟲排出,達到避孕的效果。與性功能有關的睪丸內分泌功能與性神經傳導皆不受影響。此外精蟲只是精液的成分之一,做完結紮手術只是精液裡少了精蟲,肉眼完全看不出差別。


結紮會不會很痛? 有沒有後遺症?





傳統的手術方式必須切割陰囊皮膚,傷口較大,術後血腫、感染機率略高。目前手術的方式經過不斷的改良,已演進為”無刀口”輸精管結紮手術。

醫師利用特製的器械,直接撐開陰囊皮膚,再找出輸精管,不需用刀片切割,傷口很小無須縫線。研究統計證實無刀口輸精管結紮手術可以減少術後併發症,例如感染、陰囊血腫、陰囊疼痛的情況都比傳統手術方式少。


手術完馬上就有效了嗎?


手術後並非立即有避孕效果,術後三個月(或射精 20 次)之後須做精液檢查確認精液內已無精蟲,才能確保手術成功。


結紮完後悔了怎麼辦?


結紮手術是把輸精管”切斷”,所以後悔了就必須再接受手術進行”接通”,利用顯微手術的方式可以大幅提高接通的機會,但是手術時間長且不能保證接通,所以若還有要生小孩的可能,就不要接受結紮手術。


我還是很怕,老婆去做結紮可以嗎?


老婆做當然也可以,但是女性結紮傷口較深,產生的併發症比男性結紮多,除非是剖腹產時順便進行,不然還是建議男生結紮相對安全。


門診諮詢由此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