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

一個少年的煩惱:我的陰囊裡有蟲?



阿信今年14 歲,進入青春期的他開始對於身體的變化產生好奇,同學們之間也會聊一些關於身體變化的私密話題,像是誰先長出了腋毛、陰毛,晚一點還沒長出毛的就容易被取笑說還是個小孩子;或是上游泳課換衣服的時候互相比較小雞雞的大小、討論有沒有割包皮之類的話題。最近他有個困擾,就是他的寶貝袋也就是陰囊,看起來外觀鼓鼓的,好像有蟲子在裡面,摸起來軟軟的不太會痛,運動後或站久了會比較明顯,睡一覺起來會比較消。這個外觀就看得出來的異常,讓他上游泳課要跟同學袒裎相見的時候會有點困擾,回家問了媽媽,媽媽也不知道是甚麼狀況,所以就來到門診諮詢。

聽完了母子兩個的敘述,我大概心裡有個底了。請阿信把褲子脫下來檢查,果然外觀就像他所描述的,左側陰囊上半部有著明顯的鼓脹,彎彎曲曲的血管結構肉眼即可辨識。再使用超音波檢查確認之後,可以確認是精索靜脈曲張。於是我就問阿信:

 

你發現這個情況多久了?會痛或是其他不舒服嗎?

 

好幾個月了,感覺越來越明顯,同學也看得出來和其他人不一樣,是不覺得有明顯不舒服,可是一直被取笑還蠻煩的。我有去google找資料,可是用什麼陰囊腫大睪丸腫大去搜尋,找到很多看起來很奇怪的照片,我越想越怪,連睡覺都在擔心,這到底是甚麼問題啊?

 

媽媽也補充說:我看他最近都很煩惱,問他到底怎麼了,一開始還不肯說,後來跟我說是下半身的問題,我想給他看看他又不要,啊其實這方面的問題我也不懂啦,還是帶來給醫生你檢查看看比較安心。

 

我說:青春期的男生們有這樣的反應蠻正常的,弟弟這個狀況叫做精索靜脈曲張,也就是說原本負責睪丸血液運送的靜脈,回流的時候遇到阻礙,因而不正常的彎曲、擴張,嚴重的外觀就看得出來,你看到你的寶貝袋裡鼓鼓的、像蟲的東西就是不正常擴張的血管啦!不是你google到那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啦。不過一般來說這種狀況如果要處理的話可能要手術哦,但是如果不會痛,在青少年階段要不要手術處理還有爭議,你跟媽媽要不要再考慮看看?

 

知道了是甚麼原因之後,阿信和媽媽鬆了一口氣,早知道就不要亂google自己嚇自己了。至於要不要手術處理?又是篇很長的故事囉!

 

 

醫學小知識補充時間

1.     精索靜脈曲張是男生很常見的問題,大約15%的男生都有,如果要處理以手術治療為首選,但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治療。

2.     精索靜脈曲張可能會造成陰囊溫度上升,代謝廢物堆積,造成睪丸發育環境不佳、精蟲品質受影響,也是男性不孕症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哦!而且有些人會感覺到陰囊有悶痛感。如果有以上狀況,就需要治療哦!

3.     青春期的孩子對於身體的變化充滿好奇,但是網路資訊太過龐雜,錯誤資訊也多,家長也要多補充相關知識,可以選擇專科醫師的衛教文章閱讀,或至門診請專科醫師評估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