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

不孕,是誰的問題?


 

當您身邊有朋友遭遇到不孕的問題時,您會建議他去看哪一科的醫師呢?我在一場閉門的演講時,對台下的聽眾調查過這個問題。那場的聽眾大約40 人左右,大概9成都同意要去看婦產科,卻只有1位說需要去看泌尿科而這是因為呢,那位朋友曾經在泌尿科工作過。我的臨床經驗也是如此,超過十年的泌尿科執業過程中,遇過的不孕症患者也不少,但絕大多數都是婦產科轉介過來的。即使是在醫院工作的護理師家庭,也不例外

 

住院醫師時代,在訓練的醫院認識了許多護理師同事,當時大家都是適婚年齡,自然會有很多吃喜酒的機會。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一位護理師,面容姣好,工作EQ又高,深受同事們喜愛,因為她的名字剛好也有個,學長們都稱呼她是病房裡的志玲姊姊。當年她要結婚的時候,醫院的男同事們可都是連聲嘆息呢!還記得去參加她的結婚喜宴時,大家對她的另一半也是印象深刻。她的另一半,不是從事醫療業,而是帥氣的空軍飛官,聽說是同鄉長大的青梅竹馬,外型陽光,身強體壯,跟我們病房的志玲姐姐真的是天造地設,令人羨慕的一對啊!

 

等到我當了主治醫師,一次過年前回到了之前受訓的醫院支援時,遇到了久沒見面的小玲。久沒見面,平常總是笑臉迎人的她看起來有點悶悶不樂。我就問她:

 

ㄟ小玲,快過年啦,你怎麼看起來不太高興?

吳醫師,長大以後,我真的很不喜歡過年

為什麼呢?

因為過年又要面對一堆遠房親戚,三姑六婆啊!我們女人真的很可憐,年輕的時候老是被問甚麼時候要結婚?結了婚又要被問甚麼時候要生小孩?真的很煩!

那你有想生小孩嗎

當然有啊,我和我老公都很喜歡小孩,這一年多來,我已經看過了好多次婦產科,雖然檢查起來沒有甚麼大問題,我還是聽從醫師的建議,接受了三次排卵針的療程。我真的很怕痛,很怕打針,為了生孩子,每次療程都要連續好幾天在肚皮上插針,打完針又要好幾天噁心、嘔吐、吃不下飯,受了這麼多苦,可是到現在還是沒有成功懷孕。

那妳老公呢?要不要請他來給我檢查檢查?

他 根本 不願意來啊!

 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好脾氣的小玲這麼生氣,這麼委屈

於是我建議她:跟妳老公說,如果他沒問題,幹嘛怕檢查?

 

結果,又過了半年,她才把老公請來我的門診就診。結果第一項檢查--精液檢查,就發現問題原來出在老公這邊

 

故事寫到這邊,我想跟大家分享兩件事情

 

第一,不孕症很常見

每四對夫妻,就有一對有不孕的問題。但是其中,只有百分之15的夫妻會尋求醫療協助。可能是羞於和他人討論,因此尋求民俗療法,反而延誤病情。我門診的不孕病人,常常最後悔的是,沒有早點來就醫。

 

第二,不孕症的原因,男女各占一半

我的門診裡,百分之99的病人都是女生在婦產科做完全套檢查,先生才被請來看泌尿科。有不孕的問題,應該要太太看婦產科,先生也要看泌尿科同時就診才能盡早找到問題。把壓力都歸在女生身上,不但不公平,還可能延誤治療時機。

 

所以,面對不孕症,有一句話說得很好

夫妻一起來,好孕跟著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