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因為一句話,從此解尿困難…


阿信是個大一新鮮人,國高中時代,他讀的學校都是男生學校。跟其他男同學相處時,他算是心思比較細膩,也就是容易想太多的個性。這樣的個性,其實有時候也蠻困擾的,有時候同學言者無心,但他卻聽者有意,不時會因為同學的言語搞得自己心情不好...

 

成為大學新鮮人之後,第一個大活動,就是迎新宿營了。這是由大二的學長姐主辦的活動,是讓新生們能夠快速認識同學和學長姊,建立起新的人際網路。很多大學新鮮人,都是第一次離開家,到新的城市展開新生活,這些由學長姊主辦的活動也是希望能幫助他們更快的適應新環境,交到新朋友。

 

但這次的宿營活動,對阿信後來的生活,產生了很大的影響。高中時代以前,他都是住家裡,少有機會在外面過夜。迎新宿營則是一大群人一起到東勢林場露營過夜,參與活動的人數眾多,可是盥洗的衛浴設備有限,所以使用起來可說是分秒必爭。還記得那天晚上,阿信跟著一群剛認識不久的同學一起排排站在小便斗前解尿,天氣有點涼,他有點解得不順,所以站在小便斗前的時間似乎有點久,但後面要等著解尿的同學還有很多,不知道是誰他後面突然說了一句:怎麼尿這麼久啊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催他,可是聽了這句話之後,不知道為什麼,他覺得更解不出來了。這時他想太多的毛病突然發作:我是不是占用小便斗時間太久了,同學們會不會覺得我很怪?算了,先穿起褲子吧。顧不得自己其實還沒解出來,他趕快假裝解完了,穿好褲子逃離小便斗。

 

從那時候開始,他發現只要是去到公共廁所,站在小便斗前要解尿的時候,不管旁邊有沒有人,解尿都會變得比較困難。有時就會像宿營那時候一樣,完全尿不出來。但這個情況在家裡,自己的房間解尿時是不會出現的,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解尿就完全正常沒有問題。這個問題說起來也是蠻困擾的,因為怕讓自己陷入這樣的窘境,阿信到了公共廁所一定得優先選擇上可以鎖門的個人廁所,盡量不站小便斗。這個心魔,困擾了他好久好久

 

 

醫療小知識補充時間

1.     阿信的狀況,可能是所謂的膀胱害羞症候群 (Shy bladder syndrome)。其實他們的膀胱功能檢查起來大多是正常的。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官方網站介紹:膀胱害羞症是因為內心恐懼,無法於公共廁所解尿,這可能導致尿滯留。膀胱害羞症並不是因為泌尿系統結構上的異常所引起,但卻可能造成生活、工作上的困擾。

2.     這類的病人,在泌尿科門診常發生在年輕男性,年紀大多在20歲到40歲,卻為排尿困難所苦。共同特點是:如果在家上廁所,排尿狀況都一切正常;但到了公共廁所,尤其旁邊有人,解尿就很不順。

3.     膀胱害羞症並不少見,1994年一份美國的研究指出,約6.6%人口(約一千七百萬人)在家以外的地方上廁所有恐懼。由研究結果看來,很多人使用公共廁所都有困擾,只是對生活的影響的程度不同。如果您也有這樣的困擾,不用覺得自己奇怪,可能你只是需要更私密的空間而已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