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

讓86歲坐輪椅老人重新站起的神奇魔法


廖桑年輕的時候是在麻豆種柚子的,每年到了柚子收成的季節,他總是忙得很呢!長年務農的他,身體一直不錯,即使年過80,還是可以下田工作。子孫滿堂的他,雖然不用像年輕時親力親為,但是每天到自己的農地走走看看,已經是固定的習慣。可惜幾年前開始,因為腳麻腳痛的緣故,他的活動力開始漸漸受限,到了最後,甚至連站起都有困難,最後出門還得坐輪椅...

鄉下地方的老人家總以為這個就是老化的現象,除了一開始去診所打打止痛針,後來也沒特別尋求積極的治療。

 

五年前,高齡86歲的他,因為咳嗽、呼吸喘、發燒,被送到我們醫院就診。胸腔科醫師為了檢查肺部,安排了胸部X光片檢查。結果意外發現他的骨頭看起來怪怪的,疑似有腫瘤轉移的病灶存在,又因為年紀的關係,懷疑是攝護腺癌的轉移,於是幫他抽血檢測攝護腺癌症指數PSA,結果出來指數大於2000(正常值應該要小於4),高得嚇人,便會診我們泌尿科做進一步檢查。

 

第一次在門診見到廖桑,他坐著輪椅,剛從肺炎治療康復的他看起來還是病懨懨的,我跟他說明,目前資料高度懷疑是攝護腺癌,但是需要做攝護腺切片來確診,才能進一步做治療。

 

廖桑說:我都活到這把歲數了,走路也不方便,我不想要再做什麼切片,什麼治療了啦!

 

這下尷尬了,醫生最怕的就是病人沒有接受治療的意願。正覺得困難的時候,胸腔科學長幫我想到了一個好理由來說服阿伯:如果做了切片,確診是癌症,那以後看病就會有重大傷病卡,這樣看病可以免部分負擔,可以省錢啦!而且廖桑的兒孫也很積極的勸說他應該要積極處理,最後他才勉強同意接受切片。

 

後來切片的結果果然確診是攝護腺癌,加上他有多處的骨頭轉移,骨質遭到破壞,造成脊椎骨骨折,壓迫到神經,這下子導致廖桑坐輪椅的原因也意外的被發現了。解釋報告的那天,廖桑只問了一句:醫師我這個到底是第幾期的?我說這個是第四期。他說癌症第四期,那不就很快就會往生了?不用治療了啦,我要回去顧我的農田就好,不要叫我做什麼化療啦

 

我說廖桑你誤會了,這個第四期也沒有很嚴重啦(心虛),不用做什麼化療,你只要一個月來打一針就好,治療就這樣很簡單的。然後你骨頭痛的的地方來門診電一下就好,一次15分鐘,不會很久也不會不舒服啦,處理一下讓疼痛改善也好啊!講完其實廖桑還不太能接受,不過在家屬和癌症個案管理師的努力勸說之下,廖桑終於願意接受治療了。

 

幸運的是,廖桑對治療的反應很好,治療了幾個月,攝護腺癌指數PSA從超過2000,降到小於0.03,更令人振奮的是,原本已坐好幾年輪椅的他,有次回診時竟然已經可以走著進診間,他開心的說:多謝醫生,你真的沒騙我啊,治療的效果真好。我說:您要謝謝沒有放棄的自己啦!

 

時間過得很快,五年過去了,現在廖桑來門診時,還是可以慢慢走著進來,笑咪咪的說,醫生照上個月的開就好,老人家不能等太久,我還要回去巡我的田呢!

 

醫療小知識補充時間:

1.     攝護腺癌是老年男性很常見的癌症,但臨床症狀不明顯,要早期診斷並不容易。近年來由於癌症指數PSA的廣泛利用,早期診斷的比例有慢慢提高。不過即使是第四期出現遠端轉移,如果對荷爾蒙治療反應良好,仍然有機會將疾病控制得很好哦!不要聽到是第四期就放棄治療。而且目前新式療法也越來越多,請和主治醫師詳細討論,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2.     癌症治療不是只有靠醫師,醫院通常會配置癌症個案管理師來做為醫師和患者之間的橋樑,她們都是專業護理師轉職,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安撫病患和家屬的心情,給予專業建議和協助,也是醫師和患者面對疾病的好幫手哦!